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子的博客

敬告: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是一匹千里马,自己是自己的伯乐。 心志高远,意守平常。 职务,教员+公务员。 家庭角色,慈母+孝女+贤妻。爱好广泛,皆半瓶墨水。 天命之年正式开始敲打文字,记录一生的感怀。

【原创】童年的“二月二”  

2016-03-09 08:12:54|  分类: 燕子的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童年的“二月二”

 

/ 北国之春

 

二月二日江上行,东风日暖闻吹笙。花须柳眼各无赖,紫蝶黄蜂俱有情。”作为东北的孩子过了大年之后最盼望的就是二月二了。因为二月二正值惊蛰节气,天气回暖,冰雪消融,北国的春天真的来了!这些快活的小鸟们可以施展羽翼在大自然里自由翱翔了!还有过年好吃的年货大都吃光了,到了“二月二”家里的伙食又可以改善生活了。记忆中最难忘的还是童年那农家过节习俗。

吃猪头

二月二,龙抬头。大地万物复苏,为了祈求龙王保佑一年风调雨顺,要把最好的贡品祭上。农户们这天就要吃猪头。猪头是在二月初一那天收拾烀出的。记得小时候,父亲在灶坑的炭火中烧着一把铁烙头,当火红的铁烙放在猪头上时,烙锝猪毛吱吱响,没有烙到的地方就用沥青铺粘拔毛。然后用刀一点点刮净,最后劈开上下颌在水里浸泡出血水后再烀。刚烀好的猪头肉是非常好吃的,香脆不腻。猪的上牙鹊儿总要分给我们小孩子吃,说是吃猪鹊灵巧。最好的猪拱嘴肉要分给老人们吃的。

穿龙尾

二月二的“龙尾”是我童年中最美丽的饰物了。它蕴含着父亲温情之举,流畅着母亲慈爱之音。穿龙尾要在节前穿,因为“二月二”那天是不许动针线的,怕刺伤了龙的眼睛。为了比别人家的“龙尾”穿的更漂亮些。父亲会亲自上山采割刺木果棒(刺五加树)取其白芯做“龙骨”的。采割的树条粗细要适中,先剪成几段,然后用筷子插入用力把白芯顶出来。这样的“龙骨”是又白又结实。妈妈准备了各色的布片分别剪成小小圆圈。然后我也学妈妈开始穿起来。一片小布圆圈,一段小龙骨交替着穿起来,最后用几根花布条做龙尾。穿好的“龙尾”艳丽多姿,有的挂在小弟弟摇篮里,有的挂在小妹妹的身上。记忆中的“龙尾”给我灰色的童年增添的色彩与情趣。

填仓打囤

二月二这天,一家人起得早早的。父亲会在灶坑里用锹戳些木炭灰在院子里画上道道圈圈,这就是粮囤。预示着新年丰产丰收,粮食满仓.妈妈要把早饭的第一碗送到玉米仓子里.目的是为了祭奉龙王,保佑庄户人家一年五谷丰登,粮食增产增收.“二月二这天在饮食方面是很讲究的.每到这天外婆都会打些春饼给大家吃.说这是吃龙鳞”.外婆打的春饼香脆可口颇有特色.自外婆去世后,再没有品尝过这种味道了.

剃龙头

记得民间有句正月剃头死舅舅这个传说.所以人们大多不在正月里剃头.”二月二这天,一家子人忙坏了.”洗龙头”,”剃龙头”.妈妈烧上一大锅水供我们姐妹三人洗头.那时没有现在用的洗头膏,常用肥皂、或者食碱洗头。父亲忙活给两个弟弟剃头,剃头的推子常常不好用,惹得弟弟们哭闹不停。

忙备耕

辽东的冬季是非常寒冷的。过了“二月二”才算过完年,“猫冬”才算结束。节后庄户人家开始忙于备耕了。勤劳的父亲会赶着牛爬犁去田间送粪;会拉着手推车去山上割柴火与豆架棍条。因为我是家中长女,常常做父亲的小帮手。一同随着去田间送粪,这样回来时可以坐在粪筐上;可以在山上欣赏到日渐消融的美丽的冰川。耐心细致的外公这个时候开始维修家里的农具,什么犁杖、镐头、锄头等。

记忆中的“二月二”是春的期盼,春的开始。继而这些欢快的孩子们可以挖野菜,吹柳哨,可以看到满山芬芳的映山红了。

童年的“二月二”是绿色的希冀,春天的歌谣!


【原创】童年“二月二”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3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