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子的博客

敬告: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是一匹千里马,自己是自己的伯乐。 心志高远,意守平常。 职务,教员+公务员。 家庭角色,慈母+孝女+贤妻。爱好广泛,皆半瓶墨水。 天命之年正式开始敲打文字,记录一生的感怀。

【原创】《以诚信为友》备课教案与课件  

2016-02-27 17:53:56|  分类: 燕子的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教材内容:辽师版小学思品与社会四年级下册一单元第三课《以诚信为友》
教材简要分析:教材列举了身边的小事,从小事做起让学生树立起良好的品质。
学情分析:根据学生理解程度循序诱导,抛砖引玉,理解诚信的可贵。
教学目标:1 体会真诚相待,互相理解,讲诚信的重要作用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 懂得同学、朋友之间要以讲诚实守信为根本,建立友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 体验诚信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好处,并养成诚实守信的性格。
教学重点和难点:引导学生努力做诚信的人,养成诚实守信的性格。能主动约束自己的言行,能从小事做起,人人讲诚信。
教学准备:教师:动画片 图片 格言等
          学生:格言  故事等
教学过程:

一、 导入:

  同学们,诚实守信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讲诚信已成为个人、企业、社会发展的需要,树立诚实守信意识,具有诚实的品德是时代进步的标志。今天,我们学习的课题就是与诚信为友

  二、 活动一:展示学生收集的关于诚信的诗歌、名言、格言等。

  人无信不立,能信不为人下。

  与朋友交,言而有信。 ----《论语》

  言必信,行必果。 ————《论语.子路》

  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 ————孔子

真诚到永远。

  修合无人见,存心有人知。……

  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无形资产。诚信的约束不仅来自外界,更来自我们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。通过收集资料或听别人的资料,你有什么感受?

  古今中外无数名人都以诚信为做人之本,可见诚信是一个人的做人的根本。诚信是我们工作、学习的好帮手,诚信是优秀人生的基石。

  

  三、 活动二:诚信典范我知道

  1课件播放动画片故事

  (1)“商鞅立木的故事

  (2)“季札赠剑的故事

  2、请学生谈一谈自己与同学、好朋友、家人相处时,发生的诚信小事。

(结合教材)

  :可见,在社会交往中,诚信是多么的重要,我们应该将言而有信作为为人处世的一条准则和方法。

  四、 活动三:诚信希望:

  在学习和生活中,大家都会遇到诚信的问题。关于诚信,你对下面列出的人有哪些希望呢?

  课件分别展示:老师、父母、同学、售货员等图片。

  并鼓励学生说真话。

五、 活动四:诚信大讨论:(正反两方面讨论)

  1 诚信给我们带来的好处。

  (1)一个良好的诚信氛围的营造,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。如果人人讲诚信、事事将诚信。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温馨而美好。

  (2)要建立和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。守信用特别重要。你有信用,才能使他人对你产生信赖、尊重、亲近你。

  (3)遵守契约,信守诺言。守信已成为判定一个人的人格高下的标尺之一。信用是立身之本,他是人生成功的要件。

  2、失信于人,不讲信用的后果。

  (1)如果不讲信用,如失约、迟到、不守承诺。朋友上了一次当,绝不会上第二次当。那么,谁会在与你交往呢?你的人际关系及个人形象肯定将受到影响。

  (2)言而无信,不守时的人对什么事都马马虎虎,凑合应付,得过且过,结果到头来一事无成。

  (3)说假话,干假事,搞奸诈行为,食言承诺,表里不一,是种短期行为,终究会作茧自缚。

  忠诚老实,言而有信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。古人云:德者,才之帅也,所倡导和弘扬的就是这种诚实做人的标准和信用处世的原则。

  诚实并不遥远,诚信就在身边。

   六、 活动五:诚信就在身边

  从现在开始,我们都来做讲诚信的人吧!把发生在你身边的诚信的事记录下来,再和同学们交流一下。(填写表格)

    同学们,诚实做人,诚挚待人。诚信经商,诚恳工作;诚心于善,诚情于爱,诚颂于美。哪怕风恶霜狠,哪怕雷打雨劈,拿出真实的自己,真实地面对现实,面对一切。

  七、 结束语

  同学们,在生活中,每一个角落都需要诚信,让同学之间情谊更深、更长,诚信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。让我们一起召唤诚信、倡导诚信,

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,做一个高尚的人。

 

 板书设计 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与诚信为友

 

季札赠剑不失许诺        人人讲诚信   从小事做起

商鞅立木取信于民      


教学反思:(略)

 

附加练习题、名言。

诚信大检测
1.
我跟同学说好的事,我会马上去做() 2. 我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。(  3.与同学约好出去游玩或参加活动,我从 不迟到。() 4. 每次考试我的成绩都是真实的。() 5. 做错了事情,即使没有人发现,自己也会承认错误。( 6.我买文具盒商店阿姨多找我5元,我还给了阿姨。(


关于诚信的名人名言、格言:
遵守诺言就象保卫你的荣誉一样。 ——(法 巴尔扎克 

一言既出,驷马难追。 ——中国俗语

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,也是无形的财富。 ——(日)松下幸之助 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,必定会有一个问 心无愧的归宿。 ——(苏)高尔基


不要说谎,不要害怕真理。 ——(俄)列夫.托尔 斯泰

坦白是诚实和勇敢的产物。 ——(美)马克.吐温

失足,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;失信,你也许永难 挽回。 ——(美)富兰克林 一个人严守诺言,比守卫他的财产更重要。 ——(法)莫里哀

对自己真实,才不会对别人欺诈。 ——(英)莎 士比亚

信用就像一面镜子,只要有了裂缝就不能像原来 那样连成一片。 ——(瑞士)阿米尔。

 守信用胜过有名气。 ——(美)罗斯福


诚实比一切智谋更好,而且它是智谋的基本条 件。 ——(德)康德
失掉信用的人,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死了。 —— (英)哈伯特

 《以诚信为友》备课教案与课件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
 《以诚信为友》备课教案与课件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 《以诚信为友》备课教案与课件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