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子的博客

敬告: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是一匹千里马,自己是自己的伯乐。 心志高远,意守平常。 职务,教员+公务员。 家庭角色,慈母+孝女+贤妻。爱好广泛,皆半瓶墨水。 天命之年正式开始敲打文字,记录一生的感怀。

【原创】盼忘“走油”的日子  

2015-12-23 15:54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盼忘”走油“的日子
  
 作者:燕子
  
     “  时间的流逝,许多往事已经淡化了。可在历史的长河中,有一颗星星永远闪亮,那便是亲情。时间可以让人丢失一切,可是亲情是割舍不去的。即使有一天,亲人离去,但他们的爱却永远留在子女灵魂的最深处. ”这是高尔基说的一句话。
       周日,在老公的带领下,我们兄妹几人兴致勃勃地从县城回乡下老家“走油”。乡下的公公婆婆已不在了,三弟也因病英年早去了。只有那位朴实贤惠的弟媳还在老宅守着,守着。守着那份执着,守着那份凝固而炽热的亲情。笔于此,一股凉意心里升腾,对这位亲如姐妹的妯娌更加敬佩与怜惜。这些年虽然老人不在了,可是每到冬季,她还会像以往那样,早早给住在城里的兄妹们准备一些酸汤子面、玉米面条、粘豆包、麻花等农产品。今年大家商议着,还是我们回乡下一起“走油”炸麻花吧!一来让弟媳少受累,二来回味其中的乐趣。四弟在百忙中腾出一天时间陪同我们这些姐妹兄嫂,给我们做运输司机。
       说起“走油”我算是个内行。我的油炸手艺是从外婆那儿学来的。外婆心灵手巧,她是满族镶黄旗人,日常生活沿袭着满族人的习俗。记得我小的时候,很盼望过年,盼望‘走油“的日子。因为那是物质匮乏的年代,”走油“的日子家里的伙食就能得到改善。油炸的食品种类很多。有麻花、肉丸儿、面果、面鱼、豆腐泡等。麻花是发老面按照比例下调料的,主要是矾、碱适宜。肉丸子是用烀猪肉的老汤和制的玉米面为主料的。里面和有萝卜丝、肉馅,还另需附加一些食盐、花椒等调料;面果的种类分两种,一类是发面的、一种是烫酥的;我特喜欢吃外婆的炸面鱼。面鱼是用猪水油和面搅拌成糊糊状的,当下滚烫的油锅时会“长成”形状各异的形态,像燕鱼、金鱼、孔雀鱼等千姿百态鱼的样子,所以叫“面鱼”。刚出锅的面鱼香脆爽口,如果加上糖(糖精)会香甜脆了。外婆揪丸子那娴熟麻利的样子至今我还记忆犹新。她会连续把面团带手一起伸进油锅里,闪速的进入进出。这个手艺我曾多次想试探,至今也没有这个勇气试成。
        我的油炸手艺传到了婆婆家。记得我和老公订婚时,婆婆的身体就不好,整日病病怏怏的,每逢“走油”的时候,家里要格外请来“大师傅”专门儿来“走油”。一到年根,乡村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要“走油”炸些食品,村子里的“大师傅就成了”香菜饽饽“让人们喊来喊去。”求人“得看人家功夫还欠人情。在我结婚的那年冬天,我对公婆说;”今年咱家‘走油’不要请“大师傅”了,我能做。你们准备好一袋白面,20多斤豆油就行,其它小料我准备。”看看公爹半信半疑的表情,我接着说,放心好了,我会用发老面的方子炸麻花,每十斤面要发三斤老面,待发酵后再糅合面粉放一两矾,一两八碱....发酵几个小时就可以搓麻花了。”我一股脑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,公爹这才同意。从那时开始我们家再没有找别人帮忙"走油",每年都要炸些婆婆最爱吃的肉丸子。我一手指挥着大家热火朝天地进行着,一大家子人喜气洋洋,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。公婆乐得逢人就夸他家娶了个好媳妇。
       “ 走油”的日子最温情。如今勤劳聪慧的外婆故去了,慈祥和蔼的公婆也离开我们多年了。我们又回到这里,为这寂静冷清的老宅增添了节日色彩,兄妹们各尽所能劳动着,说笑着,品味着。面对物质丰盛的今天,我时常还会在飘雪的日子闻到村庄里那股飘荡的油香,那么纯,那么浓。这种油香在凝固,延续.....



【原创】【原创】难忘“走油”的日子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 


  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8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