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子的博客

敬告: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是一匹千里马,自己是自己的伯乐。 心志高远,意守平常。 职务,教员+公务员。 家庭角色,慈母+孝女+贤妻。爱好广泛,皆半瓶墨水。 天命之年正式开始敲打文字,记录一生的感怀。

【原创】增益己所不能  

2013-09-08 11:07:47|  分类: 燕子的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增益己所不能

文 / 燕 子

 无聊之时,再一次翻开了《刘墉文集》,其中“增益及所不能”这段文字让我进入了沉思。书曰:李后主和李清照,是中国文学史上两位最著名的两位词人,而他们的遭遇也是相近的。由后主的宫廷生活与易安的恋爱时期,到后主的失国北上与易安的夫亡南渡,同样给与他们强烈的打击,但也因此造成词风的清丽婉约而雄奇凄厉的变化,更增加他们作品 的广度与力量,奠定了文学史上不朽的地位。同样的道理,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有大不如意的事,就近处看,虽是祸,就远处看,未尝不是福,因为那些刺激、震荡,带来的常是“增益己所不能”的力量!

 开学一周了,紧张而无奈的心境总算慢慢平静下来。这种动荡的心理是因为我又来到了一所新的校园。面对陌生的面孔、面对密集的人群与我的母校的生活环境是无法比较的。所谓新的校园只不过是县城一所比较好的校园而已。但是毕竟离家近了:不用忙碌地早退通勤、不用整日吃那些难以下咽的大食堂的饭菜了,从此而论算是皆大欢喜了。说起回城工作纯属偶然的,由于农村生源不断向县城流入,造成了县城师资缺少。开学前我便随“乡进城”教师一同进行了考核、试讲被中选了。如果我没有近两年在一线上课的经历;如果有年龄制约,还会有勇气争取吗?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吗?欣喜也罢,沉寂也罢,毕竟上天给了你这样的机会,顺其自然吧!

 生活就是这样,有时是按计划行驶,但有时却是身临突如其来的曲谱。不论怎样,还是要摆正心态,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行驶,立足于今天,立足于本质工作,这样你将来的道路才会布满阳光,才会越走越宽。每个人都要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、坎坎坷坷,都会经历人生众人欢呼的顶峰,也会遭遇别人不知晓的尴尬与波折。怎样面对呢?只有自己战胜自己,超越自己。泰然自若、宠辱不惊。平和的心态会使你步伐更加稳健;平和的心态会使你周围和谐友善;平和的心态更利于你身体康健....

“增益及所不能”,“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”,成功的道路没有平坦的道路,幸运与不幸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。即便你走到绝境的时候,千万不要气馁,要学会容忍,学会等待,只要你努力总会找到生存的突破口。有人不是说过吗?“人生的目标很难选择,拐个弯,或许就见到了旖旎的风景。”

 相信,上帝是公平的!

 

【原创】增益己所不能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谢博友淡泊沉浮为燕子自制的照片

 

 

 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4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