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子的博客

敬告: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是一匹千里马,自己是自己的伯乐。 心志高远,意守平常。 职务,教员+公务员。 家庭角色,慈母+孝女+贤妻。爱好广泛,皆半瓶墨水。 天命之年正式开始敲打文字,记录一生的感怀。

【原创】怀念二姑  

2011-11-28 20:22:10|  分类: 燕子的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怀 念 二 姑

 

文 / 燕子

 

 难忘2011年11月23日—感恩节的前一天,也就是农历十月二十八,亲爱的姑妈病故,享年78岁。她的离去深深地刺痛了年逾古稀的老父亲,更深深刺痛着我们做晚辈的心。

 父亲他们兄妹五人。父亲排行老四,身下一个弟弟。女姊妹俩,大姑早早离开家乡,英年西去。我们晚辈没有见过她。二姑与我们居住一个乡镇,是父亲最亲近的人,父亲常常给我们讲“过去的故事”,说二姑是我们家族的“功臣”。

 我祖上是地主。由于是“地主崽子”,在土改运动期间,父辈们饱受折磨,饥寒交迫,身心伤痕累累,摧残极致。在我们很小的时候,快言快语的姑妈常常提起他们的辛酸往事,因为那是她心底永远抹不去的阴影与烙印。那时由于历史背景,父亲总制止她讲这些事情。这也是父亲不想让我们过早承受这些伤痛。父辈们就这样胆战心惊地过了几十年低人一等的日子。

 有一件事情让我们永远忘记不了。

那是1948年的冬季,“农会”开始审问地主。我的祖父母被关进一个屋子严刑拷打,身边的亲人没有敢靠前的。可怜的姑妈抱着我的叔叔,领着我的父亲站在门外寒冷的雪地里,父亲冻得直踱着穿着露着脚丫的单鞋小脚,幼小的叔叔一个劲的哭闹。听着屋内的声声惨叫,姑妈再也忍不住了,她拼命冲进去…可想而知,遭到一阵毒打,幸好有个“心软”的放过了这个小姑娘。记得二姑说:为了让爷爷奶奶少挨打,她只好豁出命来去“解救”他们。二姑被打得半死,她只知道那伙人奔着她来,打得她眼前冒火星,耳朵什么也听不见,金耳环被“穷鬼们”硬拽下去了,耳朵鲜血淋淋,至今还有伤痕…等她苏醒过来,又为爷爷,奶奶擦伤喂药,这边还得照顾好两个弟弟。

 在二姑16岁那年,我的爷爷已经去世了,面对穷困潦倒的家境,为了让全家人活命,我的奶奶开始沿街乞讨。听父亲说,奶奶能幸存的原因是她特善良,总施舍于穷人。那年讨饭到了一个山沟,有一户人家给了她很多吃的,这家有位蔫了吧唧,老实厚道的小伙子被奶奶注意了,后来就成了我的姑父。他们用400斤玉米作为聘礼向二姑提亲。为了养活一家人,聪明貌美的二姑只好委屈地答应了这门婚事。就这样她在那个山沟里生活了一辈子,直到故去。

 二姑是个勤劳刚强,并有自信的女人,在她的家族里,她说一不二,嗓门高,能说会道,每逢遇见我们这些亲近的人总是不停的述说唠叨,总有她的观点理论。虽然不识一个字,但句句在理,视野开阔。举止言谈就是一个经得世面的城市女人。

表妹由于身高优势很早就选入市女篮培训,艰苦的训练让表妹三番五次的逃离退却,甚至教练都会追到家里说服。二姑很执意,“命令”表妹坚持下去。表妹因此改变了她的命运,后来成了省级女篮队员,现任某重点大学体育教师。二姑也因表妹而自豪。

二姑家住在一个山沟里,我小的时候总爱到那里玩,经常带领弟弟妹妹们徒步十多里路直奔亲爱的姑姑家去。虽然去那里要路过“吊桥”,有时还爬山,但是丝毫没有阻碍我们串门子的劲头。那里留下了我童年时很多美好的回忆,与表哥表姐们一起下河捉鱼,一起爬山追野兔,一起玩耍....姑父对我们特别疼爱喜欢,总与我们开玩笑。常常赶着马车送我们过河。

 在那闹饥荒的年代,二姑总把家里节省的粮食送给我们家,因为她家的劳动力多,相比家境好些。她很护着“娘家”,隔三差五回家看看。小时候父母一吵架,我母亲就会到她那里“诉苦”。接下来就是父亲与二姑一阵子争执,倔强的父亲常常惹得二姑泪水直流,但是不记恨,无隔阂。还是依然照料我们。在母亲心中她就是亲姐姐。所以到了晚年二姑也会回“娘家”住上一段时间。

 如今,二姑膝下儿孙满堂,曾孙子也14岁了。儿孙都很孝顺她。平日就是老病哮喘,没想到她会这样走了,很突然。在去世半月前还在我父亲那里住了8天。我与往常一样,每当她回娘家,都会送去一些她喜欢吃的东西让母亲做给她吃。哪料到,这是最后一次了。最后几日,她嘴里还在唠叨身边的每个亲人的名字。还在呼唤远在他乡的我老叔的名字…,在她的记忆中那份手足之情是多么深厚,多么真诚可贵啊!

 她没有拖累他人,走得是那么安详…

亲爱的二姑,您把爱留在人间,把温暖留在人间。愿您一路走好!愿天堂里的您天天开心, 道上我对您深深地思念!

 

【原创】怀念二姑 - 燕子 - 燕子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4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